2023年6月6日星期二

爸爸的推介

    上次有這篇,爸爸的手

    爸是個樂觀的人,小時候時家境不好,爸的工廠欠下租金,也欠下工人薪金,媽總是憂柴憂米,而我就最怕是那位戴上黑色粗邊眼鏡的收租佬,爸會在收租佬來拜訪日子前準備好大紙盒,用來蓋住親戚送來的電視機。那時電視機是奢侈品,有電視機而又欠租,難以交代。爸媽會合力擋下收租佬,欠債而有電視看的日子就可以延續,爸面對難題時會思考解決方法。爸爸推介,家中要常備紙盒,爸總會把紙盒搣開摺平,以省地方。

    我們大了,家境不同了,電視可以放在大廳,爸最推介的電視節目,是旅遊節目。最推介地方,是加拿大,爸後來更自發要單獨往加拿大探望老朋友,我們一家大大小小的,都有去啟德機場和爸送行。那時爸已70歲有多,那是他首次到地球的另一面旅遊。很多年之後,舊屋裝修,我從爸遺下的雜物中,找到我們年幼時的相片,証件,學費單。還有他那次去旅行的遊記。

圖片來自政府新聞處

    當天我是從後向前翻頁細閱,爸寫「那天確認了機票,很快回港...」,翻前看到「參觀了某地,晚上到某處食飯」,再翻前到首頁,看到爸寫「今天出發,家人陪我到啟德,兒孫也在一起,看到孫兒捨不得我離開,伏在母親膊頭流淚,我打點好行李和各人拍照,抱起孫子逗他別哭,.... ,晚上回想那時家人送別,離別之情,令我不禁神傷,看到孫兒流淚,實在不忍心。下次若要遠行必再三思」。我從不知爸是會寫日記的人,爸在我心目中,是個了得的「機器佬」,那會似是個執起筆杆的文人。爸離開我們多年了,當天看到爸的文字,不止珍貴,更是感動。

    回想隨著工業北移,爸的工廠也結業,爸推介別人返內地設廠。有老闆就邀請爸到內地做廠長,指導當地人運作工廠,爸斷言拒絕,不知何故?猜測因為那時,爸有一班同業好友,天天在旺角龍鳳酒樓談論世事,可能友情鄉情,正是「點捨得走」!此外,爸帶我們上茶樓,就不會是上龍鳳酒樓,而是到對面的瓊華酒樓。爸爸推介,因為在瓊華酒樓可以看到龍鳳酒樓的中秋掛畫,是真的嗎?






    如果要食西餐,就要到龍鳳酒樓後面,位於上海街的新廣南餐廳,爸爸的推介是焗肉醬意粉。新廣南餐廳,2023年的今天仍在開門營業,龍鳳酒樓和瓊華酒樓都消失了。

圖片來自Open Rice


    爸某天往茶樓後返家途中不適,跟進驗到是血壓高,要長期服藥。爸說「這是什麼門的藥,食到我一天比一天蠢?」,爸爸的推介是要堅持每天步行上兩層樓梯飲茶,保持活力。爸晚年也受腦退化病的纏繞,腦筋有時如常有時失智。多年老伴變了陌生的阿姐,晚上會突然醒來,說樓上失火要快快逃生。

    我還記得小時候工廠樓上,確實有發生火警,爸不慌不忙打點一切,叫我們要穿上襪子才好準備離開,那次消防隊員成功控制火場,我們不用疏散。爸爸推介,走火警一定要穿襪。我還記得緊張過後,在家坐下,一家人望著我腳上的襪子傻笑,就是發現了我竟然是穿了兩次襪,那時回想,究竟是誰幫我穿了兩對襪呢?

圖片來自carousell

    忘了說,家中工廠就是造襪的,產品不止賣到港九新界,也賣到非洲。我小時候愛看「人猿泰山」片集,看到非洲就是土人,他們都赤腳週圍跑,竟然誰會要買襪穿?究竟爸的宣傳推介功夫是如何?

    媽早年協助爸管理工廠,照料我們,含辛茹苦,到後來爸失智,媽又要照料老伴,也是我們的超能人,爸的推介首席人物,應該就是媽。謝謝爸爸媽媽!




    

    

17 則留言:

  1. 感動!對老爸的點滴回憶,不但是自家的生活故事,也是歷史變遷的見證。當年旺角那間酒樓,有幾層樓高的巨幅大畫,畫的是當時社會風情,有一年畫的是賭仔從「蘇打埠」回港,輸到連底褲都沒有,用手掩住敏感部位下船,真是笑足幾日。

    回覆刪除
    回覆
    1. 龍鳳掛畫的內容,已經忘記了,只記得是漫畫式的制作,內容豐富,主題之下都有不少的小故事片段。大大的一幅作品,放在市區熱鬧地點,可以駐足欣賞。現今已經沒有了,反而是那些大型外牆的電視式廣告牌,一日閃到黑,令人覺得頭暈,有點討厭。。

      刪除
  2. 很感人的經歷,現在做子女的有幾多會感恩自己的父母親,生活環境都好了很多,起碼都不用子女憂柴憂米...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時我的兒時夢想,只是要一個抽水馬桶。為什麼?因為那時家中是用「旱廁」呢,回想也覺恐怖。

      刪除
  3. 時移世易,龍鳯和瓊華也早已不存在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不過網上也有相片留了下來。瓊華變了商場,有點搞笑。

      刪除
  4. 溫馨懷愐,拍得住朱自清先生的<背影>,感覺是每個人生的必經之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留言讚賞,實在言重了,謝謝。有時總是會想起爸的手。

      刪除
  5. 昔日生活點滴,滴滴情懷在心坎,多謝分享,祝你生活愉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你的留意讚賞。爸媽的恩愛,要珍惜

      刪除
    2. 謝謝祝福,也祝身體健康!

      刪除
  6. 從兒時情景,一路寫來,爸爸的形象鲜明,是篇珍貴的回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留言讚賞。也祝你生活愉快。

      刪除
    2. 謝謝祝福。 恭祝端午節快樂 !
      前幾天舍下電腦的鍵盤有故障,打不到字。改以手機留言,因不慣而弄得發送混亂,刪了又刪,失禮晒。

      刪除
    3. 不用客氣,現代人遇上壞電腦總是會手忙腳亂,畢竟手機和電腦就像雪櫃和洗衣機,壞了就很不方便😜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