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7日星期五

你的手提電話在兩小時內失效

   今早9時多,收到一個6字頭的電話,沒有852字頭,和一般親友的電話顯示一樣,所以按下接聽。


   來電是女聲,告訴本人電話會在兩小時內停用,查詢可按1字廣東話,2字普通話,我按下1字,錄音說是廣東話線路已滿,轉換至普通話線路,接駁到一把男聲,說普通話的,自稱通訊局,問我有什麼查詢。我說有什麼事請講,男聲轉說廣東話,問我政電給他有何查詢,我奇怪角色為何互換了,明明是對方來電,怎麼變了我方致電對方呢?

   我堅守「立場」,反正他是說廣東話,就表明是對方來電,「搵我什麼事請講」,男聲堅稱是我打去查詢業務,大家「立場」不同,「互訴情話」兩三句後,對方無奈收線。

   這通電話,當然是電騙的一種。目的是誘騙接聽者相信電話快將停用,以官方角色企圖嬴得接聽者的信任,繼而詢問個人的姓名,電話號碼,電訊商,提供身份証副本和住址證明,其實接聽者的電話號碼,對方已經從來電顯示得知,對方只是行個形式,令人信服。

   如果接聽者表現得緊張,對方會查詢信用卡號碼,說是協助「加快」申請恢復手機線路。及後接聽者會收到某些確認短訊。

   當接聽者提供了姓名和電訊商資料,騙子就可以假冒接聽者去辦理「所有來電轉接」,加上接聽者糊里糊塗又確認了電訊商的轉接設定,接聽者的手機號碼就會被騎劫了,繼而就可以騎劫WhatsApp 等通訊軟件。

   如果提供了信用卡資料,就會「幫助」接聽者大購物。如果沒有信用卡,但又提供了地址證明,騙子可以代理申請非實體或實體信用卡,「幫助」購物。甚至假借身份申請財務支援,代收五倍月薪的現金現金貸款。

  所以大家收到來歷不明的電話必須小心,以免招至損失。一個姓名加一個電話號碼,就有可能被不法之徒進行行騙,可能是騙你或者是你的親友。千萬小心。

6 則留言:

  1. 呢啲電話我連1或2都唔會按,都有可能中招.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做得好。最好是能夠直接收線,拒絕接聽。

      刪除
  2. 回覆
    1. 我平均每天會接收一個這類電話,有時因為預訂了什麼單位的服務,所以不明來電我都一般會接,正因為會接聽,所以騙子就會把我的號碼留下標記,就更多機會收到電話。正確的做法是完全不接,任它響到收線,不過都1不可能做到。

      刪除
  3. 間中都會收到些無謂電話,避免受騙,自己都會打醒十二分精神應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