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6日星期六

我家有個愛迪生

「我家有個愛迪生」, 是講一個好奇心很強的小學生, 在小學一年級發生的故事。
本劇共10集。在2008年1月至3月(第1季)期間播出
伊東美咲扮演小學老師。
每集的結尾也有一段總結旁白, 很有意思‧...
第1集說「一加一不等於二」
第2集說「灰狠過河」
第4集說「平等」
很簡單的標題, 但故事卻令到仁哥想了又想....
一加一等於二, 看來是必然結果, 但實際上又有很多不同答案,
比如是二進制的10, boolean algebra 的1, 1堆沙加1堆沙, 等於1堆沙...
人類越是進步, 答案越多, 也越複雜。
就像每天報章的大字標題, 如雷灌耳, 理直氣壯, 但問題的複雜性, 卻絕口不提,
作為讀者, 就像一般小學生, 照單全收, 社會上的問題, 看來只有一個答案,
就是那人要早日下台。
灰狼過河是說講灰狼性格上的改變, 從恐嚇小動物, 不准牠們過河,
到見到強大的大熊反而會抱起小動物去過河,
受感化的灰狼也實施「德行」, 也善待小勳物, 心靈上覺得更大的滿足和歡樂。
恐嚇弱小的灰狼, 比目皆是, 要找到仁者無敵的大熊實在很難。
那天在一間慈善機構管理下的餐廳吃早餐的時候, 踫到了某局長, 看來是微服出巡,
細聽街坊訴求, 沒有大聲疾呼, 沒有傳媒, 也沒有如鐵錘般武器的攝影器材...
希望那天局長真的聽到了民間疾苦, 日後有所改進。
劇中說要教導小朋友人人平等, 好奇的小學生追問為何平等的社會有窮人和富翁之分,
自己母親工作佔了大部份時間, 有錢同學的母親就在家午睡,
劇中沒有解說赤貧家庭的苦況, 平等其實並不存在, 各地社會只是在不斷追求平等。
收入低的人又如何定義自己的人生, 是難過? 是悲惨? 沒有幸福的日子?
還是要樂觀面對, 貧亦樂...
劇中有段對話...
我只是個普通的人, 不可以改變社會的什麽情況...
妳想把自己的無能, 推給「社會」自己去負責嗎?
 我家有個愛迪生_HK01 我家有個愛迪生_HK02    

2 則留言:

  1. 咁曲線我嘅智商唔明添!
    人嘅道德與智慧水平也沒公平分配啊!相信只有生老病C仍是最公平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生老病C<---誰也逃不了! 十分公平!
      ckk 很有智慧呢! 不過要小心, 女人太聰明就不可愛了
      :-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