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4日星期四

我的大戰

今年10月,法國首先淪陷,到了11月,韓國也淪陷了。

說的是床蝨大軍攻陷了上面的兩個地方。其實香港的床蝨問題,從來都存在,媒體不時也有報道。下文分享一下我和床蝨的大戰經過。



那年夏天,好像剛上影了那套「赤壁」,主角是梁朝偉和金城武。梁朝偉飾演雄姿英發的周瑜,而金城武則飾演常執著羽扇的諸葛亮。工人姐姐從街市買來一把鵝毛扇,爸也樂於開著冷氣,手搖羽扇,悠閒一下。

那天大大小小幾個家庭一齊在爸媽老家晚飯。

兩星期後,媽媽打開了「不知是蚊還是蝨」的話題,我們三姊弟自幼在舊式工場長大,前面是鋸木舖,我們一家住的是板間房,碌架床,帆布床,還有分租的各位工匠師父,各類雜物都「井然有序」「包羅萬有」,蚊子和木蝨自然是常客,小強和真假鼠輩也時有出現。我們三姊弟也「分享」了近日家中多了蚊還是蝨的情形,聚會也在歡笑聲中完了。

又過了一個星期,媽媽發出「肯定是蝨」的緊急通告,爸媽和工人姐姐都受到床蝨大軍的進擊,以媽媽的情況較差,身上多處中招。

我們的第一波的反擊開始,首先是床單床被舖等全部更換或清洗,舊衣物布料等都棄掉,數天後檢討,媽媽發出「蝨仍是蝨」的結論。而我和哥近日家中也出現「不知是蚊還是蝨」的情形,第一波的反擊宣告失敗,戰地更漫延到我和哥家。

只好升級至第二波的反擊,其實床蝨大軍已經從隱藏式進攻,進化為大規模「明刀明槍」和「強搶霸佔」的情況。媽媽和工人姐姐在老家出動了藥粉藥水的攻勢,我和哥就各自在家棄掉可能「暗藏外敵」的床被處理好。

由於戰情緊急,我住得較近老家,哥也忙著要打擊己轉移到他家的第二代大軍,所以我立馬擔起在老家的第三波反擊行動。一致決定「引爆」兩個驅蟲彈,來個兩敗俱傷的「殺敵一千,自損八百」方案。因為驅蟲彈爆發後會產生大量化學粉末,對人畜都有一定風險,事後清理工作也會很費力。所以,媽媽在「撳制」前一剎那,發出了ABORT ABORT 指令,「引爆」取消。



其實當時敵軍的聲勢實在強大,我每天回老家後還可以從上至下大清潔,爸媽工人姐姐就留守老家,與敵軍拉鋸戰,甚至要「與敵同眠」。「引爆」取消後,再細心尋找敵軍的心臟地帶,發現爸的床頭那把諸葛亮鵝毛扇,竟然滿佈敵軍及其大量「足跡」污跡,床頭床尾的暗處也有類似發現。立刻取來白漆,在這些「心臟地帶」和敵軍「正面交鋒」。經過大約一星期的攻堅,有關的木製傢俱都塗上了光潔的白漆,敵軍數量幾何級數地減少。

媽媽宣告戰事取得成果,卒之戰勝了!

檢討一下,估計敵軍是派出了先頭部隊在諸葛亮鵝毛扇潛伏,遇上了那套「赤壁」之戰就入了老家,再經過那天聚會,少量敵軍又再潛入了我和哥的家,幸好發現得早,我和哥的家未釀成大患。通過大規模的搜索,卒之有力地打擊到敵人的總部,也達至了今次的勝利!

最後,再分享兩事,每次我上老家前會朿好褲腳,之後都要跑、跳、掃、擦等動作,以免敵軍潛伏在身。另外,工人姐姐有朋友在戰情早期,攜帶了行李袋拜訪老家,朋友回老闆家後一段日子宣告「失守」。





14 則留言:

  1. 我舊居都放過幾次滅蝨彈,睇住心愛影音設備咁樣煙燻法真係心痛,可惜只能換來大約兩個月左右安寧,煙霧係殺唔到蟲疍的,新一代出世後又煩過.最後要搬屋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分享。心愛影音設備被煙燻實在令人「心痛」,最後要搬屋,更是不快感覺。

      此外,也確定了當年不用滅蝨彈是個比較好的選擇。

      刪除
  2. 較早前我在電視機前看專家分析,煙霧、殺蝨/蟲水、都是冇効,佢講一種很便宜又有效的殺蝨,可惜我冇記性,諗唔起。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殺蟲水的理論都只是驅趕為主,除非可以全屋大部份範圍都噴到,否則仍有漏網之蝨,至於煙霧彈同樣不能全面覆蓋,也難成功。而我上面以「牆之補」和漆油覆蓋物件,牆壁等表面,就可以把孔穴緊密覆蓋,達到漸進性的地氈式覆蓋,所以「險勝」了。至於便宜又有效的殺蝨劑或方法是什麼,就有機會再要找找看😁。

      刪除
  3. 聽到床蝨這東西,都知難搞,你苦戰後能暫時獲勝已好好,坊間有隻什麼滅蝨噴霧應該會幾理想,不過有過蝨患,都要定期做下清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都算險勝,老家雜物也多,但蝨患幸好仍未從床頭漫延到別處,只是局限在床頭床尾的某幾處地方,所以勝了。之後談蝨色變,常整理和掃灰水。謝謝提點。

      刪除
  4. 看到一幕幕滅蝨大戰,總算險勝了, 恭喜晒 !
    近日看到新聞說:這些蝨子可能會從航班空運到港,請乘客多加留意行李箱。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就像木馬屠城記。去外地旅行回程時要小心啲。
      通常我旅行後的衣物一定當晚全部放洗衣機清洗,旅行喼外部,特別是個轆,會小心用熱水洗,其他內外都會用水和消毒藥水抹一兩回。做完這些才放心。
      上次更買了一個噴蒸氣的清潔用具,消毒更方便。

      刪除
    2. 亞發哥親自小心地清洗旅行喼,相信會有效杜絕蝨子的入侵了。

      刪除
    3. 因為要睡得安心,哈哈。

      刪除
  5. 是的,如果外遊把床蝨帶回家就大件事了。記得小時候也曾聽聞床蝨肆虐,當時只能日日「棟床板」(把藏在縫隙中的成蟲抖出來用手撳死,好臭),另外用滾水淋床蓆,此在別無他法。有個舊日的笑話(似現代的IQ題)說,有人買了一包治蝨特效藥,回家打開一看,沒有藥,只有兩個字「勤捉」。

    回覆刪除
    回覆
    1. 牛兄,你好!祝新年快樂!原來牛兄兒時也身歷床蝨之戰,雖然當年我兒時也是睡床板竹蓆,到現時才知道「棟床板」「滾水淋」這些招數,多謝分享。

      刪除
  6. 回覆
    1. 兒時住的地方都多鼠蟻橫行,所以都敢打這場戰役,但對飛天曱甴就仍有極大恐懼!😂😂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