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9日星期一

你家有衣車嗎?

家人網購了一條牛仔褲,發覺褲腳長了一吋有多,只好週圍打聽那處有改衣服務。

回想多年前,媽就有一部機動衣車,60-70年代,媽就靠這部衣車替人縫製服裝,成了家中的主要經濟支柱。還記得那時爸的織造襪廠生意不景,每況愈下的生意已撐不住,媽就開始與友人合資,開檔經營服裝訂造的工作。憑媽的巧手,加上爸工廠僅剩的衣車,閘骨(鈒骨)車等等,定造「時裝」的生意,也做得頭頭是道,加上爸的織造和買賣工作,一家多口,也可維持。

70年代後期,定造「時裝」的生意,也經不起當時成衣業的發展衝擊,而告結業。媽就留下了兩件搵食拍檔,就是衣車和閘骨車,當然還有那彎形的木尺和陳舊的軟尺。那時媽有時會說這些是最佳拍檔,不捨得棄掉,但那半身的人形公仔就沒有留下來。那時定造「時裝」的工作,是包含了設計,畫圖,起紙樣,採料和縫製工序。還有度身,試身等「貼身服務」。媽是邊學邊做的一路走了過來。





記得有時試身後收到顧客的特別要求,媽爸會徹夜不眠,思考解決方法,而爸有時也會往書店找書參考。

後來閘骨車己經開不動,只餘下那衣車,也成了我們一家改衣補衣的好工具。那年代不少婦女都有操作衣車的技能,而衣車,不論是腳踏的還時機動式的,都是上代母親的心愛工具,也在「那些年」發揮了無限光彩。

母親節將到,再一次為辛勞的媽媽們說一句「感激!祝身體健康!」

你屋企有衣車嗎?


More reading :HERE (【本土生活美學】「唧唧」復「唧唧」 解放香港婦女的衣車)

4 則留言:

  1. 很親切的回顧,我也是那些年的一份子,06年搬遷要斷捨離,祇留下兩本70年代的日本潮流時裝雜誌(包括紙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留言,知道妳還保留著時裝雜誌等,也令我回憶到媽當年在舖頭也有多部這類時裝雜誌,以供顧客找尋合適的服式。看來妳也有裁剪和縫製衣物的寶貴經驗,實屬不凡。此外,斷捨離是好,但總會令人產生一些遺憾感。現時我棄置物品,大多會拍照留念,而某些珍藏之舊物我會寫下放置地方,方便日後突然想起時,就可以儘快尋回。謝謝妳的分享。

      刪除
  2. 我覺得會車衫既人係好好技術,母親節快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呀!我覺得上一代有較多人懂得用衣車。希望這些家傳技術仍在傳承著。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