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20日星期五

兩個夢 一件事

昨晚睡得不好,整晚發夢,記得其中兩個,都是惡夢,其中一個更把亞發驚醒了。

第一個夢,夢中是身在一條沙漠中的長長斜路,乘車從下而上,像坐過山車,有時像是從高處下墜,令人抖不過氣。醒來有時會一身汗。

人工智能生成圖片

第二個夢,夢中身在中環行走,心想要行往灣仔,行來行去,地點景物熟悉,如小家電店舖,遠處有茶樓食肆等等,但目的地總是到不了,夢中感覺非常害怕。

人工智能生成圖片

這兩個夢,亞發都不知重複經歷過多少次,每次都是驚得一身冷汗,算是惡夢。有人問亞發,究竟惡夢有多可怕?亞發總會說,現實生活中被上司責罵,比什麼惡夢都「恐怖」!

人工智能生成圖片

亞發自幼體弱,不喜運動,從沒有什麼才能,讀書成績一般,大凡競爭性的活動都不感興趣,同學中稱得上好友的可能只有三數位,幸好那時沒有校園欺凌。

初中時,派到了一所中學在尖沙咀,遠離住處。更可怕的是小學同學都另派他校,最要好的同學更移民他國。陌生的中學原來每年都舉行聯校運動會,地點是灣仔南華會運動場。當時剛進校讀Form 1 的亞發,自己當然不會參加運動會等項目,但中學有規定,不參加項目的Form 1 學生就要當旗手,要加入運動會開幕列隊持旗的儀式。

人工智能生成圖片

多次在校內禮堂操練,手持木棍而不是旗幟,其實只是簡單的幾個步驟,可惜訓練時段是下課後。

運動日那天,儀式開始前,接來的是一枝大旗,加上場上有時刮起大風,能夠緊握旗桿己是萬幸,什麼步速隊形,全部忘掉。日後數天總記得高年班同學當時的笑容,和體育老師的責罵。更令亞發感到可怕的是運動日那天中午小休,可以外出午飯,亞發完全沒料到中午飯要自己處理,當然也沒預備飯盒。當時就隨著一大班同學往市中心跑,行了一會,街上途人漸多,同校學生漸少,到意識到要決定往何處時,己經不知身在何方,眼看食店滿座,只好在人潮中邊行邊踫運氣。最後也記不起食了什麼,只知下午集合時間快到,必需儘快回程,正是慌忙下更愈行愈遠,在市區中來回打轉。

亞發的中學在尖沙咀,平時要行一段斜路才可以到達學校,我們都說斜路有45度傾斜。很討厭這條斜路,因為遲到時會向上跑會得很辛苦,中學是多層式建築,附設升降機,但低年級的學生必需步行樓梯到自己課室,而高年級的班房較高,學生才可以選擇升降機。還有,中午下課時人來人往,有幾次幾乎被撞跌。

重複發相同的夢,是不是有病?

人工智能生成圖片







16 則留言:

  1. 重複發相同的夢不是有病,我十來歲的時候跟家人第一去澳門,不知道要帶兒童証,到碼頭才知道不能搭大船到澳門,家人在碼頭等待我從中環回到筲箕灣家中取兒童証,之後幾十年,我間中會發夢我出門去旅行,到機場才發覺忘記帶護照,上唔到機,近十幾年才開始冇發這種夢。(某年,香港法律要帶身份證出街,我夢境竟然引身份證,陰影都不少!)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你的經歷分享。印象中,兒時也試過忘了取身份証,那次是在佐敦道,急忙乘巴士回家再取。究竟什麼事要身份証,忘掉了。

      刪除
  2. 生命中總有些不愉快事會經常在夢上記起,提醒自己要盡量避免再發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看來都似日有所思,夜有所夢。

      刪除
  3. 是否在日常生活裡有很多壓力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誰工作沒有壓力呢?感覺是初中時不快的經歷,久不久就在夢中閃現,舊事重溫。

      刪除
  4. 亞發哥,你好!舍下電腦留言有故障,只好用手機留言。
    用手機留言不大穩定,偶然會一晃就消失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留言。
      如果電腦壞了,己經很煩惱,如果手機壞就更加不敢想像。

      刪除
    2. 我的電腦沒有壞,祗是留言出了些問題吧了。

      刪除
    3. 沒壞就好。壞機好煩惱呢。

      刪除
  5. 所謂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夢境是會出現心底裡埋藏的憂慮。
    我在小學時,也像你一樣,捱不到嚴苛的體操,弄到不敢回校上學。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都相信日有所思,夜有所夢。
      看來你小時候都是好靜。

      刪除
    2. 不錯,我自小都好静。
      但我亦會注意鍛鍊身體。
      只是太劇烈的運動不適合我。那次新的體育堂先生的一個项目,使我弄得撼到牙齒流血,才不敢回校吧了。.

      刪除
    3. 弄得牙齒流血,真是可怕經歷。換是我也怕怕。
      我以前跑步時膝頭常掛彩,運動機能很差。
      後來高年級,有次要做環校跑,我和幾個同學跑到街口就溜了出外食飯。

      刪除
  6. 或者你多找喜歡的事去做做,例如寫畫,寫書法…之類,只要保持一些愉快的心情,有助你忘記不安的往事。
    好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