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0日星期一

港鐵半價 上深圳 過關交通和支付

   港鐵好似因為有錢賺,但又有事故,所以有回贈。全日乘搭港鐵,半價。有效日期,4月8號9號,5月13號14號。

   所以在4月9日 星期日就到深圳消費一下。其實都擔心過關會比較擠擁,但朋友堅持要去玩,所以「捨命陪君子」。說實話,自己在疫情多年期間,都未有往返內地,既然有伴,也樂於一試。

   主要想分享一下過關,交通和支付方面的小經驗。自己是一向沒什麼內地電話和戶口,不過疫情這幾年,微信和支付寶香港都安裝好了,支付寶香港已做好實名登記。

   出門早幾天再查看好回鄉證未到期。也有智方便+(因為可以網上申請報稅和證件,如車牌,電工牌),所以跟隨「宇宙最強甄子丹」推廣下做了香港非接觸或出入關e道。

   另外早前「轉會」,從數碼通轉到中國聯通,一卡兩號,附內地電話和內地數據,啟用日在APP可遞交內地實名登記,幾天就完成。花費不大。

   先說過關,從羅湖過關,因為打算即日來回,可以在家中用支付寶香港的跨境專區,去「健康申報」即「海關指尖」,填寫資料可獲取黑碼,截圖備用。其實當日人多擠擁,出入內地都不用掃黑碼。慳返。

   忘記了說,香港出入關,使用非接觸式通道APP生成二維碼,只需放手機被掃,入格後除口罩望鏡頭,即成。因為我有手汗多的毛病,以往驗証手指模總是要做多次才成功,現有非觸e道APP的二圍碼,就方便了很多。


   交通方面,當然首要有八達通,太子至羅湖(經九龍塘轉東鐵線),當天半價,盛惠$21.1(單程)。聞說長者出入上水站閘機,再到羅湖只花$7.6。好抵!

   深圳地鐵,開啟數據,以支付寶香港的「更多--跨境乘車碼」出入閘機,其間更用熱點分享數據給朋友過閘。港元自動換算人民幣支付,掂呀!

  深圳的士,預早開啟數據方便付費,司機叔叔遞來二維碼,再以支付寶香港掃描對方,輸入人民幣銀碼,確定後付款成功,其實也是以港元換算人民幣支付的。方便!不過朋友說上網有時不穩定,付款可能會不成功,要試多次。


   食店WIFI上網,去到內地連鎖食店奈雪,店內WIFI要以內地手機號碼,通過手機短訊,接收一次性上網密碼,可上網一小時。其他食店有「大大隻字」寫上WIFI名稱和密碼(多數是8個8字),方便使用。

   食店點菜下單付款,需要微信內地錢包,因為未有內地戶口,所以未能享用微信下該店的特惠套餐,情形就如麥當勞APP上的假日特惠,店員是下不到單的。所以只能根據菜單選擇正價食品,找店員幫手以人手下單。離開時到櫃檯,以支付寶上網生成二維碼,收銀員掃我碼,成功付款。

  食店一般知道手機下不到單的,多是香港人或遊客,付款時,都樂於幫忙指示手機運作,不過前提是上到網的手機,是必須的。

  總結,疫情後在通關上,深圳方面,因為有黑碼的要求,是複雜了,但即使我是使用人工櫃檯過關,輪候時間也很短。而香港方面,有非觸式e道,我覺得是方便得多了。消費方面,也方便了像我這種「非經常的遊客」運作。大家日後有空也可一試,有容易上手的方法,也留言分享一下。謝謝。

8 則留言:

  1. 現在國內很多消費模式都是電子化,沒有手機就不能隨處消費...
    我認為有好有唔好,好就是很方便,唔好就是要適應隨時up-grade的電子科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好像上了「會」,要繼續「交學費」。
      幸好我今次搞的手續,都能夠在港內完成。以前動不動就要返上去內地搞

      刪除
  2. 我以前經常去深圳,一來是工作需要,二來是旅遊娛樂,但封關三年,現在重開,我突然覺得自己已經脫節,首先是回鄉証過了期一年,上網預約要等四個月。其次是過關手續唔清唔楚,就算你上面的解說我也並非全部明白。最嚴重的是我不懂得如何消費付款,以前家中常備人民幣方便北上,現在國內甚麼都以電子支付,我除了手上的八達通之外甚麼都沒有,相信下次北上之前要進行一次密集培訓才可。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疫情前可能比你更少上深圳。
      你不用擔心,假若你有什麼問題,歡迎留言大家商量下。
      至於取回鄉証,記得在中旅社影相,最好別要在外面影,中旅影的一定得,聞說有無鏡的眼鏡框提供拍照,不會反光。

      刪除
  3. 謝謝「梁朝偉」1997兄到訪老牛博客並留下雅評。歡迎之至。請多多指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年愛看 無間道,頭像借用了多年,唔好意思。只是普通人一個,多謝牛兄光臨,有機會多交流閒聊。

      刪除
  4. 最近我到了兩次蓮塘消閒,非常感受價廉物美,起初擔心不收現金,但發覺並不是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國家規定店方必須接受人民幣實體支付,只是碎錢不多,要找續可能有點不便。

      刪除